Up

如何挑選影音、監控攝影機的突波保護器,避免您的 IP/PoE 設備受到損害?—— 突波保護器之規格解讀

如何挑選突波保護器?雷擊突波保護器安裝與規格解析

雷擊對於監控設備的損害

雷擊損害在近年的氣候變遷中成為眾多人的關注焦點。因此,監控產業的避雷設備也已逐漸受到重視,因為它可以大幅降低攝影機設備的損壞率,並省下更多維修成本。

然而,IP/PoE 用的突波保護器種類繁多,您必須根據使用需求來選擇不同的產品。您可能遇過以下問題 :

  • Clamping Voltage、Breakdown Voltage、Max Discharge Voltage 是什麼?
  • 避雷規格中 UL1449、IEC 61643-11 是什麼?
  • 為何我的設備接上突波保護器後無法正常運作?

雷擊突波保護器的原理,與常見的避雷器元件,可以參照 SC&T 過往的產業知識:監控系統、專業影音的雷擊保護,及其4項避雷技術

本篇將專注於如何幫助各位從各方條件認識避雷器,並做出適合您的選擇。

突波保護器規格說明

每一個突波保護器都根據不同的零組件構成,因此並不像大部份電子設備有標準的規格清單,取而代之的是很多概念類似,卻又不盡相通的規格定義。以下整理出較常見的名詞。

最大放電電流/電壓 Maximum Discharge Current/Voltage

代表突波保護器最高可以釋放至大地的電流/電壓量,換言之,若是需釋放出的電流/電壓量超過於紀載的數值,突波保護器很可能隨之損壞。

崩潰電壓、箝制電壓 Breakdown Voltage & Clamping Voltage

崩潰電壓 Breakdown Voltage

代表啟動避雷功能的最低電壓,當突波來襲,電壓高過於崩潰電壓時,避雷器就會開始運作。若崩潰電壓低於正常工作電壓,會導致避雷器啟動,讓設備無法工作。

箝制電壓 Clamping Voltage

概念接近於 UL1449 中所規定的電壓保護額定值(VPR)。此項數據說明在避雷器中可通過的最高電壓,當避雷功能啟動時,會將電壓抑制於數值以下,讓突波不會對設備造成損害。

這兩項數據分別提供了避雷器啟動與避雷功效的相關資訊,一般來說,崩潰電壓與箝制電壓越接近工作電壓,代表其越能提供更好的保護力。

突波雷擊、靜電防護

不同的電擊損害類型,持續時間與電壓都不盡相同,但同樣闡述突波保護器的保護力。

電擊損害類型

突波雷擊防護 Surge/Lighting Protection

通常由雷擊造成,持續時間較長,約落在 1 ~ 1000 微秒。而 8/20μs 則是電擊最常出現的波型。

當我們看到 20kA(8/20μs)、10kV(8/20μs)就代表:

這台突波保護器可以承受瞬時最高 20000A 的電流或是 10000V 的電壓。

常見雷擊波形

靜電放電防護 ESD Protection

人體與空氣對設備的接觸可能產生靜電,並對設備造成損壞,因而有些避雷器也會標示其靜電放電的防護力。

通常會將分為接觸、空氣兩項數值闡述。例如:30kV (接觸)/ 30kV(空氣)。

反應時間 Response Time

反應時間指的是偵測到突波時,突波保護器的反應速度,一般來說越短越好。若反應時間長,雷擊突波可能穿過避雷器,對設備造成毀損。

由於閃電的速度極快,避雷器反應時間多以 ns(1 Nanoseconds = 0.001 Microseconds=1×10-9 Seconds)為單位。1ns 的時間,閃電約移動約 1.49 公尺後 ,避雷元件便會啟動,阻斷後續的突波,以數據來看,此反應時間足以大規模的保護您的網路設備。

避雷器反應時間

插入耗損 Insertion Loss

只要資訊、電力正在傳輸,插入耗損就是必然發生的結果。由於避雷器與線材也會形成一個連接點,所以使用避雷器也會有不可避免的信號損失,舉例來說,IP/PoE 避雷器安裝,可能會些許影響頻寬甚至距離,當然越好的避雷器,插入損失越低。插入耗損通常以 dB 表示。

突波保護器相關規範

由於突波保護器關係到財產、資訊的保護,甚至是您的生命安全,因此衍生出非常多的相關規範(Standard)來驗證突波保護器是否具備足夠的安全性。

國際電工委員會(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

IEC 61000 是 IEC 因應電磁相容性(EMC,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所設計出的一系列測試,用於檢測產品的抗擾度。

其中跟雷擊防護有關的有:

  • IEC 61000-4-2:Electrostatic Discharge Immunity Test 靜電放電抗擾測試
  • IEC 61000-4-4:Electrical Fast Transient/Burst Immunity Test 快速瞬變脈衝抗擾測試
  • IEC 61000-4-5:Surge Immunity Test 突波防護抗擾測試
IEC規範避雷器

UL Solutions

UL Solutions 作為一間產品安全認證機構,建立相當多關於產品安全的各種規範,對監控避雷產品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附加優勢:

  • UL1449:Surge Protective Devices
  • UL497B:Protectors for Data Communications and Fire-Alarm Circuits
UL Solutions認證避雷器

國際防護等級認證(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Marking)

來自 IEC 60529,又稱異物防護等級等級(Ingress Protection Rating)。為普遍應用的防水防塵標準。若您需要在室外使用避雷器,就需要經過防水防塵等級測試。

SC&T SP006PHO 就是使用 IP66 之防水殼,能更完善保護獨立在外部的避雷器。

以下列舉常見等級:

防塵等級 異物大小 描述
5 防塵 完全防止接觸,但並不完全防禦灰塵進入,但必須
有足夠的數量才能對設備的正常運作造成影響
6 完全防塵 灰塵無法進入,完全防止接觸
防水等級 測試 描述
5 低壓水柱 從噴嘴(6.3mm)射出的水柱從任意角度噴射到
設備外殼上應無負面效果
6 高壓水柱 從噴嘴(12.5mm)射出的加壓水柱從任意角度
噴射到設備外殼上應無負面效果
7 浸入水中
最多1m
設備在明確的條件內,可以浸於1米的水深
達30分鐘

雷擊突波保護器安裝與使用

單邊保護,雙邊安裝

所有設備都需要雙邊安裝突波保護器,因一個突波保護器只能保護來自一方的突波。否則仍會有被突波損壞的風險。

一般突波保護器都會標註如何連接。 Cable End 為線材連接處、接地預防間接雷極的一方;Equipment End 則為設備連接處。另外也有可能會標註為 Line In/Line Out。

機房端專用的避雷器

雷擊突波可能會透過線材傳回機房端。雖然建築物本身有避雷接地,但是透過線材進入的突波有機率會損壞機房設備。由於通常會在機房集中管理許多設備,所以可能會使用大型避雷器做為保護措施。

適合機殼的大小

挑選突波保護器時可留意大小是否可以放入機殼。

IP/PoE攝影機避雷器,監視攝影機專用避雷器
SC&T避雷器安裝現場

將避雷器確實接地

接地是最重要的一環。當突波防護器承受大量電擊突波後,仍需要將電力導入地面,才能保護到連接設備。若沒有將避雷器接地,將會大幅降低避雷器壽命,保護設備的效果也不突出。

能夠預防的範圍

間接雷擊能影響半徑 500 公尺內的設備。

一般大樓都會接地,本身也有避雷針,可以將閃電突波導入地下。因此較缺乏保護的,是那些散落在室外各處的攝影機設備,所以室外的攝影機才會更需要突波保護。

如果是直接雷擊,閃電直接打在避雷器上,突波保護器是毫無保護效果的。而直接雷擊的機率就像是中樂透一樣低,因此真的被直接雷擊打壞,可能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

如何挑選突波保護器

類比攝影機和數位攝影機在挑選突波保護器時的注意事項不同,我們將分開介紹。

類比/HD 攝影機突波保護器挑選

HD 攝影機須傳輸的內容

類比攝影機的避雷器有很多種,主要需確認的項目為:

  • 同軸線是否有電力傳輸
  • 是否使用 PTZ 攝影機,並傳輸控制訊號

類比HD 避雷器種類

  • 影像資料
  • 影像資料+電力傳輸
  • 影像資料+電力傳輸+控制資料

若使用純訊號的避雷器,會讓電力無法傳輸,此外類比/HD 攝影機的控制訊號通常是運用附帶的雙絞線傳輸,所以避雷器上也必備有雙絞線接點。先理解設備規格,才能挑選到合適的避雷器。

是否支援 UTC

UTC(Up to coaxial),意即使用同軸線傳輸控制訊號,使用 UTC 傳輸 PTZ 控制訊號的攝影機,需要使用同樣支援 UTC 的突波保護器。

最高支援畫質

類比突波保護器挑選前,請查閱相關支援畫質,不然無法正常工作。

IP/PoE 設備突波保護器挑選

IP/PoE 的避雷器,除了使用在攝影機外,也能保護 RJ45 接口的網路設備,如 Wifi 分享器、交換器等等,但是在選購之前,一樣需要檢查規格,否則會影響傳輸。

IP 或是 PoE 攝影機?

IP 攝影機和 PoE 攝影機的避雷器無法並用。雖然 PoE 設備向下兼容 IP 設備,但 PoE 有電力需要通過,所以箝制電壓較高。這些微弱且持續的電壓仍有可能會打壞前端的 IP 攝影機設備。

注意頻寬大小

您必須選擇支援相應頻寬的避雷器才能正常傳輸攝影機的資料。例如,您不能使用僅支援 100Mbps 的避雷器來傳輸 1000Mbps 的訊號。

檢查 PoE 規範是否對應

PoE 本身也有各式規範。af/at/bt 所支援的電力傳輸不盡相同,請注意您所購買之避雷器符合攝影機所使用之 PoE 規範。

SC&T 監控影音避雷器

  • 規格齊全
  • 專案使用
  • 客戶評價高
SC&T 具備各式 CCTV、ProAV 專業避雷器,請點擊連結獲取更多資訊。
IP攝影機 乙太網路避雷器
了解SP006
PoE 乙太網路供電避雷器
了解SP006P, SP006PH-10G
電源避雷器
了解SP001P, SP001P-AC220

結語

雷擊本身是一個難以預料的自然災害。各地的雷擊突波、密度不盡相同,因此突波防護無法做到100%。以 SC&T 專案經驗來說,大規模安裝突波保護器(如區域性的道路監控)可以大幅降低損壞率,這些可以在安裝後,通過觀察損壞率得知。

不過,其中仍有許多區域性、現場性因素。在我們經手過的某些案場中,由於攝影機連接防盜鐵絲網所以受到突波的影響更為劇烈,突波可能透過鐵絲網大規模竄入設備,造成設備損壞。但一旦客戶裝了避雷器,且明確接地後,損壞率降低了 75~80%。

在看完上述內容後,相信可以初步了解您所需的避雷器該如何挑選。如果有遇到任何關於避雷器的問題,都可以來信洽詢。

我們具有 20 年的 ProAV、CCTV 產業經驗,且與全球各地品牌合作。可以根據您的專案類型進行診斷,提供您最適合的避雷器解決方案,並解決任何可能遇到的其他問題。

作者

新基科技FAE團隊
FAE
王威中

我們擁有19年的產業經驗,且與許多大品牌合作。我們站在使用者角度設計產品,並預先模擬可能發生的狀況,以最快的速度幫助客戶排除問題。

Cable Used

Product Name

Technology

Power Source

Signal

Type

1080p Distance

4K Distance

Optical Fiber Cable

HDMI Fiber Cable

Fiber

(Reflection of Light)

Power From Source

Video/ Audio

Cable

100M

100M

HDMI Fiber Dongle Extender

Mini USB

Dongle

300M/ 1KM

300M/ 1KM

Network Cable

HDMI CAT5e Dongle Extender

Equalizer*

Power From Source

Video/ Audio

Dongle

40M

N/A

HDMI CAT5e Extender

External Power Supply

Video/ Audio

Stand-alone

50M

N/A

HDMI over IP Extender

Internet Protocol

External Power Supply

Video/ Audio

Stand-alone

140M

140M

HDMI KVM over IP Extender*

Video/ Audio/ Keyboard/ Mouse

150M

150M

HDMI Cable

HDMI Repeater

Bypass

External Power Supply

Video/ Audio

Stand-alone

20M

10M

相關產品

HD-TVI/AHD/HDCVI/CVBS避雷器

IP/PoE避雷器

電源避雷器 & HDMI避雷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