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2023 SC&T 聖誕節 - 送給星星的祝福

2023 SC&T 聖誕節慈善活動 - 送給星星的祝福

每次聖誕節帶來的是期待、驚喜,並總是充滿著愛與歡樂。除了與家人、朋友、重要的人們相聚外,更是分享與回饋的節日。

而一個偶然的契機,SC&T 將因此度過一個暖心的聖誕節。

一個影片,偶然的契機

2023 年十月,SC&T 從臺灣的 Youtuber 台客劇場 TKstory 的頻道中,注意到了位於臺灣東部的「社團法人自閉兒童家庭關懷協會」。

在這個影片中,臺灣 Youtuber Alex 陪伴了來自協會照顧的其中一位身障者柏叡一整天。

柏叡於出生時 6 個月得到腦膜炎,3 歲時遭於車禍,導致他的智能永遠停留在四歲。柏叡主要由姑姑照顧,在後面的日子中便受到協會的訓練與援助。

姑姑表示,在照顧柏叡的日子裡,總面臨許多挑戰,卻又對柏叡的天真無邪感動。Alex 於片末表示「他(柏叡)啊,沒有面具,非常單純,不會壓抑情緒,跟他相處好像從大人的世界放假了一整天。」

認識臺灣自閉兒童家庭關懷協會

自閉症是一種神經發展性障礙,其成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通常是由多種因素交互作用所致。不論是基因因素或是環境因素都可能是成因。

自閉症者的徵狀通常包含:

(插畫引用自: 川崎市自閉症協會)

語言溝通能力較低及社交困難

常人難以理解甚至難以接受的固定、特定行為

可能有認知能力缺陷,包含智能障礙、學習困難

可能在特定領域發揮異常天賦

而臺灣自閉兒童家庭關懷協會便是為了照顧這些身障者而創立的,一間位於臺灣東部的身障照護機構。創辦人孫爸有兩位特殊需求的小孩,有感於身障者無法永遠受到照護者的保護,為了訓練他們可以自力更生、互相幫助,掏出了積蓄與退休金,創辦了協會。

創辦人:孫中光(孫爸)
「.....我們教導孩子做能力範圍能做的事情,透過販售各式農產品,存取共伴家園所需經費,透過自己賺取的錢,創造未來自己的家園,聘請工作人員,父母在離開時能放心這些孩子,這就是『共伴家園希望工程計畫』非做不可的原因。」

- 節錄自臺灣自閉兒童家庭關懷協會網站

孫爸希望,這些被稱作為「星兒」的身障者們,可以透過學習工作技能,配合當地農產製造出一道又一道的商品並銷售,透過星兒自己的力量,為整個協會積攢積蓄,最終創造可以在未來提供身障者照護,讓相關親屬都可以放心的「共伴家園」。

(影像來源: 臺灣自閉兒童家庭關懷協會, SC&T自攝)

給予星星的祝福

在深入了解柏叡的故事以及協會的宗旨後,我們深受感動。雖然我們無法為星兒的人生帶來關鍵的改變,至少我們可以盡一分善良的心意,去回饋、支持這些努力生活的星兒。在與協會人員一來一往的溝通中,我們為所有在協會受學習與照護的所有星兒挑選了他們最想要的聖誕禮物。並由 SC&T 全體人員協力包裝,同時附上祝福的卡片,希望可以帶給這些身障者們一點綿薄的溫暖。

來自星星的感謝

來自臺東的星兒們,也以親手卡片表達了他們想對我們說的話。對他們來說,能好好書寫,傳達自己的心意是件值得鼓勵的事情,他們在卡片中的簡單言語,卻帶著不簡單的情緒。我們在他們身上發現不做掩飾、單純直接的特質,和為了好好生活付出的努力,是非常棒的聖誕節禮物。

SC&T 相信唯有善意能讓善意循環、終結歧視和偏見。祝福各位夥伴聖誕節快樂!

延伸:面對智能障礙者,你可以怎麼做?

相比各式各樣的特殊障礙來說,認知能力有障礙的身心障礙者不論是在學習、就業、社交中常常遭受困難,當您面臨這些身障者時,請嘗試看看以下做法,或許您會發現不一樣的觀點。

  • 尊重和接納:接受他們獨特的能力和挑戰,尊重個體差異。
  • 使用簡單且清晰的語言: 使用簡單、明確的語言溝通,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和回應。
  • 建立穩定的日常生活: 提供穩定的日常生活和環境。確保日常活動和生活規律性,以減少焦慮感。
  • 使用視覺輔助: 使用例如圖片、圖表的視覺輔助,以協助他們理解和記住信息。
  • 鼓勵自主性: 提供機會讓他們參與日常活動和做出選擇,增強自尊心和自信心。
  • 學習特定溝通方式: 學習身障者的溝通方式,可以是非語言的,例如手勢、表情或聲音。
  • 提供正面反饋: 當他們達到目標時,提供正面反饋和鼓勵,強化他們的積極行為。
  • 了解個體需求: 不同的身障者有不同的需求和限制,了解需求有助於提供更好的支持和照顧。
  • 與家庭和專業人員合作: 與身障者的家庭成員、相關專業人員諮商並合作,共同制定適合他們的計劃。
  • 耐心和愛心: 最後,保持耐心,給予足夠的時間讓身障者回應。同時用愛心對待,讓他們感受到支持

Cable Used

Product Name

Technology

Power Source

Signal

Type

1080p Distance

4K Distance

Optical Fiber Cable

HDMI Fiber Cable

Fiber

(Reflection of Light)

Power From Source

Video/ Audio

Cable

100M

100M

HDMI Fiber Dongle Extender

Mini USB

Dongle

300M/ 1KM

300M/ 1KM

Network Cable

HDMI CAT5e Dongle Extender

Equalizer*

Power From Source

Video/ Audio

Dongle

40M

N/A

HDMI CAT5e Extender

External Power Supply

Video/ Audio

Stand-alone

50M

N/A

HDMI over IP Extender

Internet Protocol

External Power Supply

Video/ Audio

Stand-alone

140M

140M

HDMI KVM over IP Extender*

Video/ Audio/ Keyboard/ Mouse

150M

150M

HDMI Cable

HDMI Repeater

Bypass

External Power Supply

Video/ Audio

Stand-alone

20M

10M

相關產品

No items found.
No items found.
No item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