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什麼是HDMI over IP? 以及4個你需要用它的理由

HDMI over IP 技術詳解,影音傳輸結合網路詳細功能

什麼是HDMI over IP

HDMI over IP 是一種傳輸技術,它會將HDMI訊號進行壓縮或不壓縮處理,再利用標準網路技術進行影音傳輸或切換。加上透過網路的特性,可整合多個影音設備,並集中管理及控制,幫助專業影音的操作更加彈性及便利。

在互動(Interact)的概念日益盛行下,這項技術已滲透了我們的日常生活裡,從網路直播設備,到專業廣播的基礎設施,都是這項技術的應用。這些應用其實早已不是甚麼新鮮的話題,然而將商業的影音環境網路化,卻是當前討論較多的議題。由於商業的規畫需要更謹慎及專業的評估,因此我們就來更探入地探討,為什麼要用這項技術吧!

傳統HDMI與HDMI over IP傳輸到底差在哪裡?

首先,我們必須釐清傳統HDMI和HDMI over IP的架構差異在哪,或許你會認為它們都是訊號傳輸,似乎沒有甚麼不同,但實際上我們可以從一些細節看出端倪。接下來就以系統架構及傳輸方式,來比對新舊技術之間的差異。

1. 系統架構

以4進4出的影音環境為例,傳統HDMI傳輸技術與HDMI over IP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僅有編碼器、解碼器及網路交換器的不同。但就是由這三台設備,讓這項技術能夠任意變化編碼器及解碼器的數量來創造不同的可能性。

傳統HDMI影音環境設備:
  • HDMI訊號源

即常見的NVR、藍光播放器、電腦,及HDMI攝影機。

  • 發射器

用來將HDMI訊號源進行處理,再傳輸至接收器端。

  • 接收器

由TX端接收到HDMI訊號後,再傳輸至HDMI顯示器上。

  • 顯示器

即常見的電視螢幕、電腦螢幕、投影機等設備。

HDMI over IP的設備:
  • HDMI訊號源
  • 編碼器

可將資訊由一種特定格式轉換為其他特定格式,可應用來加密、壓縮資料等。

  • 解碼器

能夠對一個訊號或者一個資料進行編解碼操作,可應用於將編碼後的資料還原。

  • 網路交換器

簡稱交換器,能夠接收和轉發資料到目標裝置,並能夠在網路上連接不同的裝置。

  • 顯示器

2. 傳輸方式

舉例來說,當我們需要HDMI訊號延長、訊號分配、多訊號切換及矩陣等功能時,傳統的做法會需要使用不同的設備來達到不同的功能。然而使用HDMI over IP,就可以依編碼器及解碼器的數量搭配來達到各種功能。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它確切是如何辦到的吧!

2.1 HDMI延長功能

以點對點傳輸,僅需使用一台編碼器、一台解碼器、網路交換器,即可將HDMI訊號延長100米。

2.2 HDMI分配功能

透過一台編碼器、網路交換器及多台解碼器,就可達到訊號分配功能,同時還能將訊號延長100米遠。

2.3 HDMI切換功能

使用多台編碼器、一台網路交換器及一台解碼器,就可達到一般HDMI切換器的功能,且將傳輸距離額外延長100米。

2.4 矩陣功能

建置多台編碼器及解碼器及一台或數台網路交換器,即可達到多進多出矩陣帶延長功能。

4個你需要使用HDMI over IP的理由?

1. 傳輸距離

以傳統HDMI傳輸來說,HDMI線材是無法傳到很遠的距離 (約達10米)。但經過各家線材製造廠,不斷地研發,讓HDMI線材得以傳到20米或是更遠。但使用較長的HDMI線材來施工,其實並不方便,而且價格也會高出一般的線材許多。

然而使用網路來傳輸HDMI訊號時,可不局限於使用HDMI線材,而是透過一般的CAT5e, CAT6, CAT7等網路線,根據網路協定的特性將訊號延長100米遠,且網路線的價格也相對便宜許多。不過嚴格來說,這項技術的傳輸距離並不僅100米。它還可以串接網路交換器,進行無限制地訊號延伸 (每使用一台網路交換器,就可增加100米的距離)。

2. 擴充彈性

擴充彈性也是HDMI over IP的優勢之一。以傳統影音的配置來說,都會以當下的需求來購買相關的設備。以4進4出的HDMI影音環境為例,在規劃案件時,僅會購入4進4出的HDMI矩陣切換器及延長器等設備,但當有更多HDMI輸入/ 輸出源的需求時,勢必要更換當初所購買的矩陣切換器及購買額外的延長或控制設備。然而一但使用HDMI over IP技術,僅需要依照新的需求來添置數個編碼器及解碼器,就可輕鬆為這個案場達到預期的需求,即使需要擴充的影音輸入/輸出源非常龐大,也可以使用串接網路交換器的方式來執行。

3. 擴充成本低

大多企業內部都有已建置好的網路架構,只要將HDMI over IP整合到既有的網路架構內,就可省下初期部分的架設費用。此外上述所提到的高擴展性,也幫助了HDMI over IP系統能夠更自由地變更影音輸入/ 輸出,意味著當影音環境需求越來越大時,可不必變更現有的核心設備,僅需增加編碼器及解碼器來達到需求,且再加上省去佈線的時間成本,使HDMI over IP的擴充,相較於傳統影音架構的性價比來高的許多。

4. 多元且彈性的控制功能

HDMI over IP技術也支援傳統的KVM控制功能,不過相較於傳統的點對點傳輸控制,HDMI over IP擁有更好的控制彈性,它能夠控制在相同網路架構內的所有設備。並以同樣的網路概念,透過電腦軟體甚至行動APP來任意控制整個大型的影音系統。

哪些情況適用HDMI over IP?

一般來說,HDMI over IP的應用非常廣泛,從日常生活能看到的酒吧、百貨公司、教堂,到監控中心、資料分析中心等場域,都能看得到這項技術的應用,而這些場域的共通點都是需要多個顯示器,以及頻繁地切換畫面的需求。但如果你想應用在較小規模的場域,例如家庭、小型會議室等,可能會讓你初期的建置成本變得較高,因此將HDMI over IP應用在中大型場域,會是相對符合經濟效益的選擇。

我們的產品

總結

在萬物聯網的時代,網路帶給各行各業更多的可能性。從上述的介紹中我們可以發現,HDMI over IP也是在網路技術發展下的受益者,不僅能將在相同網路架構內的設備進行整合,還能自由地擴充讓整個影音系統,且僅需透過簡單、直覺的方式就能完成各種複雜的操作。

當我們在享有它帶來的好處的同時,也不得不預防它可能會對我們造成的潛在傷害,例如資料外洩、駭客等資安問題,因此如何掌控好風險及安全問題,避免公司或機構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又是個我們需再深思的議題。

Cable Used

Product Name

Technology

Power Source

Signal

Type

1080p Distance

4K Distance

Optical Fiber Cable

HDMI Fiber Cable

Fiber

(Reflection of Light)

Power From Source

Video/ Audio

Cable

100M

100M

HDMI Fiber Dongle Extender

Mini USB

Dongle

300M/ 1KM

300M/ 1KM

Network Cable

HDMI CAT5e Dongle Extender

Equalizer*

Power From Source

Video/ Audio

Dongle

40M

N/A

HDMI CAT5e Extender

External Power Supply

Video/ Audio

Stand-alone

50M

N/A

HDMI over IP Extender

Internet Protocol

External Power Supply

Video/ Audio

Stand-alone

140M

140M

HDMI KVM over IP Extender*

Video/ Audio/ Keyboard/ Mouse

150M

150M

HDMI Cable

HDMI Repeater

Bypass

External Power Supply

Video/ Audio

Stand-alone

20M

10M

相關產品

No items found.
No item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