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甚麽是EDID,发生问题时如何快速排错?

甚麽是EDID,发生问题时如何快速排错?

什么是 EDID? 为什么要有 EDID?

EDID 是 屏幕提供给视频源的一串信息,它就像设备的电子名片一样,用于描述屏幕的规格。包括制造商与产品 ID、序列号、制造日期、屏幕尺寸及其所支援的分辨率与频率等。

由于视频源设备与屏幕的制造商众多,每个厂家的设备很有可能都拥有不同的规格,这也造成在播放视频媒体时,出现了分辨率不匹配、无法显示影像等问题。然而只要视频来源设备及屏幕能透过一个通用的规范来进行沟通,就能让视频能够被清楚地投放在屏幕上,而这就是 EDID。

EDID 的原理

视频输出设备会依 EDID 内描述的分辨率,自动调整显示的分辨率质量。方便使用者不必手动调整输出设备的分辨率,以与视频来源匹配。透过 EDID 的沟通,两样设备将会进行握手,找出共同支援的分辨率,以达成视频显示。

有哪些 EDID 常见的问题?如何快速解决?

屏幕无法显示视频

可能原因

无法读取屏幕的 EDID 讯息,导致视频源无法输出信号。

解决方式

使用 EDID 仿真器连接在屏幕前端,以提供正确的 EDID信息。

切至新视频源后,无法显示画面

可能原因

这种状况经常发生于视频设备整合。由于 HPD 信号沟通失败,因此导致 EDID 判别出现问题。

解決方式

用 HDMI 中继器或分配器隔开 HDP 讯号,让输入端与输出端各自沟通 HPD。

有显示视频,但视频源与显示器的分辨率不匹配

可能原因:无法辨识 EDID

当视频源无法读取 EDID 信息时,如尝试以手动方式将视频源与屏幕的分辨率配对,某些显卡驱动会强制使用较低的分辨率来显示,因此会导致分辨率不匹配。

解决方式

手动新增输出分辨率或使用 EDID 仿真器读取屏幕的 EDID,如果屏幕 EDID 信息毁损或不正确则使用默认通用分辨率做为所有屏幕的标准。

可能原因:显示卡限制

视频源能够读取 EDID 信息,但显示卡将输出分辨率限制为 XGA 1024x768,(大多数屏幕能够支持)。而这可能会因分辨率不匹配,导致字体大小会出现异常或画面模煳。

解決方式

EDID 最高分辨率与原生分辨率设定不同,可使用 EDID 仿真器提供默认通用分辨率。

不同屏幕,各自支持不同分辨率

可能原因

当视频源连接到多个具有不同分辨率的显示器。 由于只能同时读取一个屏幕的 EDID,所以会造成其他屏幕的分辨率不匹配。当视频信号需要分配或路由到多个屏幕時,常会发现此錯誤。

解決方式

使用EDID仿真器读取最低规格屏幕的EDID,或使用默认通用分辨率做为所有屏幕的标准。也可以使用具有EDID管理功能的分配器达到一样的效果

多对多传输时,该如何处理 EDID

一个完整的视频系统通常会由多个远端的屏幕及多个视频源所组成,因此在安装专业视频设备时,非常有可能在视频分配、切换、矩阵时,遇到无法显示视频画面的问题。以下面将带你了解,SC&T 的产品是如何处理 EDID。

SC&T 提供的 HDMI 分配器、切换器、矩阵皆具备 EDID 管理功能让 HDMI 屏幕传输完整的 EDID 信息至视频设备上,并回传相对应的分辨率。以上图左 4 进 4 出矩阵切换器来说,我们将 1080p 的 EDID 写入输入端,让 HDMI 来源能够判断它需要提供 1080p 的信号供远端的 HDMI 显示器使用。而当需要更高分辨率供不同的屏幕使用时 (如图右),可透过矩阵切换器内的 EDID 功能,手动调整各屏幕需要的分辨率。

升降频功能

此外,SC&T 的部分机种还另支援视频升降频功能。如左图所示,在一对多、多对多传输的状况下,就能够不需再个别手动调整分辨率,透过此功能,将自动判断每一台屏幕所能支持到的最分辨率度,并完成切换。

作者

FAE 王威中

我们拥有 19 年的产业经验,且与许多大品牌合作。我们站在使用者角度设计产品,并预先模拟可能发生的状况,以最快的速度帮助客户排除问题。

相关产品

具备EDID管理功能的机型

具备EDID管理及影像升降频功能的机型

No items found.

立即订阅电子报

获得我们最新的产品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