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如何將電視 HDMI 外接喇叭?HDMI ARC 與 HDMI 影音分離器介紹

HDMI ARC用途與影音分離器比較:如何將電視HDMI外接喇叭?

本篇文章介紹了如何利用 HDMI 影像聲音分離的技術將電視音訊連接到外接喇叭等設備播放,亦即 HDMI 影音分離器 以及 HDMI ARC/eARC 的功能介紹。內容包含:

您可以點擊感興趣的主題前往相對應的段落。

為什麼需要將 HDMI 聲音分離?

HDMI 不利於外部聲音設備

在過去的影音傳輸會拆成聲音及影像輸出兩種介面,如電視訊號的 CVBS,或是 DVD、遊戲機等影音訊號使用的色差端子。到了 HDMI(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推出後便改變了。HDMI 將影像及聲音統一進行傳輸,大幅增加了使用者的便利,間接讓顯示器都會內建喇叭裝置,播放 HDMI 輸入的聲音。

然而,追求更高音質的使用者會更傾向於使用不屬於顯示器的揚聲裝置,而非使用電視內建的喇叭。現在電視講求輕薄,而高端的喇叭需要更多的空間製造共鳴,甚至架設多處喇叭製造環繞音效,因此兩者的訴求是衝突的。此時就需要將 HDMI 的聲音分離出來,在外部的聲音設備播放。

電視HDMI聲音輸出通常會需要外接喇叭、Soundbar,尤其是家庭劇院和會議廳等影音系統。

越來越多的影音播放來源

一般來說,現在許多的電視盒、藍光播放器也有獨立的聲音介面,可以外接音響、揚聲器等設備,但是現在的影音播放來源越來越多樣,同一組顯示器、喇叭,可能要處理 3~5 種以上的來源。這對顯示器來說問題比較小,因為現在的顯示器,可能都會有三組以上的 HDMI 輸入接口。

電視機上盒、DVD播放器等影音來源通常會有聲音介面可以外接喇叭。
電視HDMI介面通常會有3~4組,以連接多種影音來源。

將來源內建在電視內 - 智慧型電視的崛起

此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趨勢是智慧型電視的崛起。智慧型電視是將影音來源內建在電視內,因此缺少了傳輸的過程,影音的來源便被綁定在顯示設備中,影音傳輸無法被分開。

智慧電視之影音來源內建在電視當中,可以使用HDMI ARC輸出HDMI聲音,但無法使用HDMI影音分離器提取聲音。

以上這些狀況,都會增加影音分離的複雜性。以下將介紹影音產業針對這些情況的解決方式。

如何將電視 HDMI 外接喇叭/外部聲音設備

HDMI ARC/eARC vs. 影音分離器:配置與比較

HDMI ARC/eARC、HDMI 影音分離器比較與配置圖。
HDMI ARC/eARC 影音分離器
功能 將聲音放到外部聲音設備上播放
原理 將顯示器與聲音設備綁定 從 HDMI 訊號中將聲音分離出來
介面 只能使用 HDMI 支援介面多樣,可用 SPDIF、3.5mm、HDMI
限制 顯示器、聲音設備一定要支援 ARC/eARC 1. 要使用切換器或矩陣才能串接多個來源
2. 不可使用於智慧型電視
多設備串接 可以,多設備共用螢幕與聲音裝置
智慧電視 可使用於智慧型電視
應用時間 當前顯示器、聲音設備都支援 ARC/eARC 整合不同世代的顯示器與聲音設備

什麼是 HDMI ARC、eARC?

HDMI ARC、eARC 在設計原則上是相同的,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將電視與外部聲音設備綁在一起,不論有多少設備,只要在電視上顯示,電視的聲音就會傳輸到外部聲音設備上播放,因此在您可以在系統上將電視、擴大機與外部喇叭視為一個整體。

什麼是 HDMI ARC/eARC? HDMI ARC 接法。

HDMI ARC/eARC 基本連線方式

我們要理解 HDMI ARC/eARC 連線的方式之前,需要先理解 ARC/eARC 的設計邏輯。ARC 技術的崛起是因為影音設備商發現使用者有太多設備需要控制,過去若要在多來源的狀況下使用喇叭,不但要調整揚聲器輸入來源、電視輸入來源,還要操作來源設備(如:DVD player),除此之外還製造過多線路,衍伸出許多安裝上的困難。

因此 ARC 的連線的重點是:

  • 由電視分配聲音給外部聲音設備
  • 使用規格單一的 HDMI 線材(相對聲音設備的線材)
  • 多組來源要做聲音傳輸,皆共用一條帶 ARC 功能的 HDMI 線

這樣,不論有多少種影音設備輸入,只要螢幕顯示,喇叭就會輸出聲音,因為電視與喇叭是連動的。

當然現在市面上有一些 Soundbar,本身內建 ARC 的功能,這邊先不介紹,我們未來將更深入的解析 ARC/eARC 的連線方式與種類。

HDMI ARC 用途與優勢:將電視所有聲音輸出至外接喇叭、擴大機系統,並可以透過CEC功能的遙控器操作所有設備。

HDMI ARC/eARC 影音分離的限制

雖然 ARC/eARC 如此好用,但其最大的限制就是顯示器和外部聲音設備本身都要支援 ARC/eARC,而過去的許多設備不一定支援 ARC 協定,此時就會談到 HDMI 影音分離器的使用方式。

什麼是 HDMI 影音分離器?

HDMI 影音分離器接法,達成 HDMI 聲音分離,從外接影音來源將HDMI影像與聲音訊號分成兩條線傳輸。

在高階應用上,聲音設備的更換率較影像設備低

高階的應用中,相較於影像設備,聲音設備的更換率是較低的,主要原因有三種:

  • 追求聲音品質的應用中,揚聲器、喇叭的更換的成本較高,在這樣的應用中揚聲器等設備的更換頻率可能為 5~10 年,但是電視可能 2~3 年就會更換一次。
  • 聲音技術的更新時間較長。5.1 聲道的應用早在 1979 年《現代啟示錄》電影上映時就出現,而 7.1 聲道則是出現在 1999 年的《星際大戰首部曲》電影上映時。雖然現在有至多 12 聲道的技術,但至今市面上的主流仍是以 7.1 聲道為主。
  • 聲音安裝、更換的施工較影像更為複雜,尤其是在家庭劇院的應用中。

HDMI 影音分離器功能

影音分離器的功能在 HDMI 傳輸過程中,將聲音訊號分離出來,以 SC&T HAE01 來說,可以將聲音訊號透過 HDMI 輸出至 Soundbar 或揚聲器,或輸出成 SPDIF 光纖聲音訊號、3.5mm 聲音輸出等。

HDMI 影音分離器適用於家庭劇院,可將聲音訊號透過 HDMI 輸出至 Soundbar 或揚聲器,或輸出成 SPDIF 光纖聲音訊號、3.5mm 聲音輸出等。

適用影音分離器的時機

影音分離器主要在解決不同世代聲音設備的連接問題,以下列出幾種應用時機:

  • 當揚聲器支援的畫質與新的螢幕畫質不同(須注意影音分離器是否有升降頻)
  • 當揚聲器沒有 HDMI 介面
  • 聲音來源設備只有 HDMI,沒有其他聲音介面
了解更多關於 HAE01:4K60Hz 1進2出 HDMI分配器(搭載聲音分離及升降頻功能)

不能使用在智慧型電視上

影音分離器,需要一組 HDMI 來源、HDMI 顯示和外部聲音設備,影像要經由 HDMI 線傳輸,才能將影音分離出來。但是智慧型電視內建的影像來源,是不需要透過 HDMI 線傳輸的,因此不能使用在智慧型電視的影像來源中。好在多數的智慧型電視都支援 ARC/eARC,因此只要聲音設備能符合 ARC/eARC 規格還是能使用外部聲音設備。

影音分離器會影響音質與畫質嗎?

採樣率是關鍵

HDMI 是數位訊號。一般來說,HDMI 訊號源可以支援多種聲音格式,如 LPCM、Dolby TrueHD、DTS-HD MA 等,這些格式都有不同的採樣率、位元深度和聲道數,影響聲音的清晰度和細節。如果 HDMI 訊號源的聲音格式和品質本身就不高,那麼 HDMI 影音分離器也無法提升它們。

而對採樣率影像最大的是 HDMI 版本,如 HDMI 1.4 的採樣率為 768 kHz , HDMI 2.0、2.1 的採樣率為 1536 kHz。

降頻功能

不同世代之間的影像、聲音設備,也會有 HDMI 版本的差異,如果您已經確定設備之間的 HDMI 版本不同,那您的影音分離器就要有降頻功能,降頻功能的作用,是讓您在升級 4K@60Hz 顯示器時,聲音設備仍能使用 1080p 的配置。因此保險起見,建議找有降頻功能的影音分離器,否則可能會影響您的影像畫質。

HDMI 影音分離器搭載升降頻功能可自動調整 4K 或 1080p 畫質。

線材長度

如果聲音設備接的是 HDMI 線材(如 Soundbar 等 HDMI 輸入介面的聲音設備),要注意線材長度。因為即使顯示設備與聲音設備有固定且匹配的採樣率,線材的長度會影響聲音訊號從輸出傳輸到輸入的時間,一般來說在需求長度範圍內越短越好。

影音分離器如何連接多個影音來源?

如果有更多來源的需求,也可在影音分離器前依據來源的數量,加裝切換器,這樣可以在不更動後端影音配置的狀況下,快速切換影音的來源。

HDMI switch 切換器可以連接多影音來源,再接至影音分離器,再連接電視和音響系統,輕鬆達成多影音切換及聲音分離功能。
了解更多:4K60Hz 4進1出 HDMI 切換器

另外也可以直接選擇有 ARC 及影音分離功能的矩陣(HS42M-4K6G),能兼顧多設備的需求,也能直接在矩陣傳輸階段,將聲音分離出來。

4K HDMI 矩陣切換器搭載影音分離與升降頻功能,可連接多影音來源並輕鬆將 HDMI 音源連接至外接音響。
了解更多:4K60Hz 4進2出 HDMI切換矩陣器(搭載聲音分離及升降頻功能)

如何挑選 HDMI 影音分離器

現在,您可能想知道應該如何選擇適合您需求的 HDMI 影音分離器。這裡有一些建議:

  • 輸入和輸出選項
    確保所選的設備具有足夠的輸入和輸出選項,以滿足您的需求。這樣您就可以輕鬆連接多個設備。
  • 音質支持
    查看設備是否支持高解析度音訊格式,例如 DTS-HD Master Audio 或 Dolby TrueHD。這將確保您獲得最佳的音質體驗。
  • 易用性
    選擇一款易於設置和操作的 HDMI 影音分離器,以節省您的時間和困擾。
  • 品牌信譽
    選擇知名品牌的產品,這通常意味著更好的質量和客戶支持。

總結一下,HDMI 影音分離器(HDMI Audio Extractor)是提升音質和畫質的絕佳方式,同時為您的多媒體體驗增色不少。請確保根據您的需求和預算選擇適合您的設備,這將使您的娛樂體驗更上一層樓。

結論:HDMI ARC、影音分離器的選擇

讓 HDMI 聲音在外部聲音設備播放的方式有許多種,包含 HDMI ARC、影音分離,但主要考量仍是要配合前後端設備的使用。一般來說,全新的設備可能會使用 ARC、eARC 這類設計,但是若有舊設備需要相容,就可以考量影音分離器來達成您的需求。如有其他疑問歡迎跟我們討論。

Cable Used

Product Name

Technology

Power Source

Signal

Type

1080p Distance

4K Distance

Optical Fiber Cable

HDMI Fiber Cable

Fiber

(Reflection of Light)

Power From Source

Video/ Audio

Cable

100M

100M

HDMI Fiber Dongle Extender

Mini USB

Dongle

300M/ 1KM

300M/ 1KM

Network Cable

HDMI CAT5e Dongle Extender

Equalizer*

Power From Source

Video/ Audio

Dongle

40M

N/A

HDMI CAT5e Extender

External Power Supply

Video/ Audio

Stand-alone

50M

N/A

HDMI over IP Extender

Internet Protocol

External Power Supply

Video/ Audio

Stand-alone

140M

140M

HDMI KVM over IP Extender*

Video/ Audio/ Keyboard/ Mouse

150M

150M

HDMI Cable

HDMI Repeater

Bypass

External Power Supply

Video/ Audio

Stand-alone

20M

10M

相關產品

No items found.
No items found.
No item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