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遇到 HDCP 錯誤怎麼辦?能否繞過 HDCP 問題?

HDCP是什麼?如何快速解決HDCP問題

您可能遇到的 HDCP 問題

HDCP 錯誤的狀況一

Andrew 剛買了一台藍光播放器,透過 HDMI 線材接到電視螢幕,將新買的藍光光碟放入藍光播放器,但發現螢幕上卻顯示 HDCP 錯誤。

遇到HDCP問題怎麼辦?

HDCP 錯誤的狀況二

Andrew 和家人去遊樂園度過一個愉快的周末。晚上他們興高采烈地回到飯店時,想要在飯店電視上播放手機的 Netflix 內容,卻無法播出,只有黑畫面。

當您發現這些問題時不要緊張,這是一個傳輸介面的防盜版機制,但這並非代表您是非法取用這些內容,僅代表您的設備無法通過 HDCP 的檢測,讓我們更加深入說明來協助您排除問題。

無法使用Airplay、無線投影Netflix到電視播放怎麼辦?

常見 HDCP 錯誤訊息

  • HDCP 未經授權,內容已停用。這是 Netflix 的錯誤訊息。
  • HDCP 錯誤,請使用 HDCP 相容的電視。這是 Roku 的錯誤訊息。
  • HDCP 錯誤,請檢查 HDMI 連接。這是 Amazon Fire TV 的錯誤訊息。
  • HDCP 錯誤,請重新啟動裝置。這是 Windows Server 的錯誤訊息。
Netflix、Disney+遇到HDCP問題怎麼辦?

什麼是 HDCP?

HDCP 就像數位內容的防盜認證

HDCP 高畫質數位內容保護(HDCP,High-Bandwidth Digital Content Protection),是一種影像防盜認證,以避免有人在 HDMI 傳輸過程中盜錄有版權的影像,如過去許多影像就能使用擷取卡盜錄。具有 HDCP 認證的設備或媒體內容,則需要通過防盜的協定,才能順利在 HDMI 介面上面傳輸/顯示影像。

HDCP是什麼?高畫質數位內容保護(High-Bandwidth Digital Content Protection)是一種影像防盜認證,以避免有人在HDMI傳輸過程中盜錄有版權的影像

HDCP 原理

HDCP 相容裝置擁有自己獨特的一組加密金鑰,當嘗試將受 HDCP 保護的內容從一台裝置傳輸到另一台裝置時,它們會相互交換這些金鑰。這些加密金鑰既確認每個裝置符合 HDCP 標準,又用於在傳輸內容時對內容進行加密,然後再在另一端解密。這可以防止中間人攻擊在傳輸過程中取得未受保護的媒體。

輸出設備會跟螢幕溝通:「嘿,顯示器!您符合 HDCP 標準嗎?這是我的證照,請出示你的證照!」然後顯示器(或其他 HDCP 相容設備)回覆:「我符合 HDCP 標準喔!這是我的證照!」一切通過後就會順利傳輸。

這個過程只會在千分之一秒內發生。因此當您打開藍光播放器或 PS5 的電源,若所有設備都通過協定 ,您將幸福的看著電視,甚至不知道 HDCP 是什麼,但是您現在仍在此查找 HDCP 錯誤的資料。

HDCP相容裝置擁有自己獨特的一組加密金鑰,確認每個裝置符合HDCP規範,在傳輸內容時對內容進行加密

雖然 HDCP 的早期版本僅支援直接裝置顯示傳輸接受 HDCP 保護的內容,但自 HDMI 2.0以來越來越多設備種類,這使得更多種類的影音設備,需要支援 HDCP 協定,如中繼器、延長器、分配器。然而,與設備到設備連接一樣,任何網路 A/V 系統都必須支援相同的 HDCP 標準才能成功傳輸。

所有視訊傳輸設備必須支援相同的 HDCP 版本才能成功傳輸

HDCP 版本

目前的在市面上設備流通的 HDCP 版本較常見的為四種,要注意的是 DVI 和 DP 也曾支援較舊版本的 HDCP,DP 2.0 現在仍支援到 HDCP 2.2,因此可能也會遇到 HDCP 的問題。目前最高版本為 HDCP 2.3,支援到 8K@60Hz 的畫質。

HDCP 是向下相容的,意即新版本可以相容舊的版本,因此使用 HDCP 2.3 的設備,仍然可以播放HDCP 2.2 的影像內容。

HDCP 版本 HDMI
對應版本
發布時間 支援解析度 HDR
支援
其他常見規格
HDCP 2.3 HDMI 2.1 2018 8K@60Hz
and
4K@120Hz
增強安全功能,
改進金鑰交換機制
HDCP 2.2 HDMI 2.0 2013 4K@60Hz 4:4:4 Yes 增強安全功能,
改進金鑰交換機制,
支援更高解析度,支援 DisplayPort
HDCP 1.4 HDMI 1.4 2009 4K@30Hz
or
4K@60Hz 4:2:0
未指定 提高安全性(相較於HDCP 1.2),
支援更高解析度
HDCP 1.2 HDMI 1.3 2008 Up to 1080p 未指定 高畫質內容的基本內容保護,
支援 DVI

HDCP 錯誤可能的原因及解決方式

HDCP 無線連線錯誤原因

如果你無法將 HDCP 影像投影在電視上,可能是因為目前某一些供應商,會封鎖 iPhone、iPad、Android 設備等 Airplay、Miracast 無線投影的功能,如 Netflix。遇到此問題需要查看內容供應商的法規,如 YouTube 就無此問題,但是一些平台付費服務可能會被封鎖。

無法使用Airplay、Miracast無線投影功能的原因

HDCP 無線連接錯誤解決方式

  • 可看看 APP 是否有內建的投影功能,並透過此方式傳輸(如 Netflix APP 可能有內建的投影功能),請注意這個方式可能依據您付費的方案不同有所變化。我們已知的是 Netflix 需要特定方案以上才支援投影功能。請詳細參考服務來源規範。
Netflix無法投影的解決方法

  • 嘗試使用實體連接,透過 Apple 原廠的 HDMI 轉接器連接電視螢幕和您的 iPhone 或 iPad,並將 HDMI 埠連上電視。請注意要使用 Apple 原廠設備,否則還是很有可能無法顯示。
使用Apple原廠的HDMI轉接器連接螢幕與播放器,避免HDCP不支援的問題

如果還是不能連接,請參考有線連接的解決方式。

HDCP 有線連接錯誤原因

  • 播放設備、螢幕、周邊設備之一,不支援 HDCP。但 HDCP 已經是現在影音設備中的標準配置,但這樣的狀況較少出現在電視、螢幕、播放器等主要設備之中,最有可能的便是一些周邊設備。
  • HDMI 連接介面壞損或鬆動,這會導致設備在交換 HDCP 信息之間產生錯誤。
  • HDCP 版本不相容,如您使用 HDCP 2.2 的設備,便無法播放 HDCP 2.3 的影像內容。
  • 在不同 HDCP 版本的影像來源之間快速切換(搭配切換器或矩陣時),例如藍光播放器與 DVR 之間、Mac 與 PC 之間,有可能因為 HDCP 版本不同而導致顯示設備誤判。
  • 播放設備與顯示設備中間有其他中繼設備,如中繼器、延長器、分配器、矩陣等,與後端的設備未保持同步開機/關機,導致 HDCP 狀態偵測異常。
  • 播放設備強制設定 HDCP 版本(一般設為自動偵測),但顯示設備不支援該版本。
  • HDMI 光纖傳輸器在傳輸距離超過一公里以上時,有可能因為 HDCP 訊號無法在規範時間內回應而導致 HDCP 傳輸失敗。
  • 部分 HDMI 產品以 DVI 或 DP 架構設計,未考量符合 HDCP 規範,故無法用於需要 HDCP 加密的影音設備。
  • 使用分配器或矩陣連接至不同廠牌型號的顯示設備,多種 HDCP 版本並存導致無法全部符合播放設備需求之 HDCP 版本狀況。

HDCP 有線連接錯誤解決方式

  • 檢查您的 HDMI、DP、DVI 接口,看是否有 Pin 腳損壞或鬆動,最好的方式就是拔除並重新連接。Pin 腳損壞的狀況可能如下。
  • 更換您的影音傳輸線材(HDMI、DP、DVI),依據我們的經驗,最常出現此問題的配件便是線材,請更換手邊其他的 HDMI 線材,或是跟您信任的廠商取得一條通過 HDMI 認證的線材,購買線材的同時,請確認設備的 HDCP 版本。您電視的影像介面,很有可能會標註 HDCP 版本。
HDCP解決方法:更換HDMI傳輸線,最常出現此問題的配件便是線材
  • 要讓影像正常顯示,所有設備的 HDCP 版本,不能低於來源的版本。例如您使用的螢幕只能高於或是相同於來源的 HDCP 版本,否則可能會無法輸出,或降低畫質輸出(取決於內容本身是不是只有高畫質素材)。
HDCP解決方法:確認所有設備的HDCP版本,不能低於來源設備的HDCP版本
  • 如果並非線材,請檢查其他設備。請注意,從來源端(如藍光播放器至螢幕且傳輸影像的所有設備,都要符合 HDCP 的規範,這可能包含 Sound Bar(如使用 HDMI 連接)、延長器、切換器、分配器等等。因此要詳細檢查設備的規格,如 SC&T 的所有設備,都會在規格表備註是否支援 HDCP 及支援的版本。
  • 有些螢幕可以更改 HDCP 設定,透過電視的 OSD 您可以設定電視上每一個 HDMI 介面的 HDCP 版本。
HDCP解決方法:有些螢幕可以更改HDCP設定,調整每一個HDMI介面的HDCP版本
  • 將設備重新開機永遠是一個高機率可解決的方式。您需要將您的設備重新開機,讓 HDCP、EDID 重新交握,有時只是交握過程出問題,並非設備的支援性。
  • 如果使用的是較舊型的螢幕,有些人會在中間加入一些支援 HDCP 版本轉換的設備,但若讓影像在進入電視前就結束 HDCP 溝通則不合乎 HDCP 規範,我們也不建議這樣做。

此外,顯示的狀況除了 HDCP 外也有可能是 EDID 的問題。關於 EDID 問題我們推薦您參考這篇:甚麼是EDID,發生問題時如何快速排錯?

Cable Used

Product Name

Technology

Power Source

Signal

Type

1080p Distance

4K Distance

Optical Fiber Cable

HDMI Fiber Cable

Fiber

(Reflection of Light)

Power From Source

Video/ Audio

Cable

100M

100M

HDMI Fiber Dongle Extender

Mini USB

Dongle

300M/ 1KM

300M/ 1KM

Network Cable

HDMI CAT5e Dongle Extender

Equalizer*

Power From Source

Video/ Audio

Dongle

40M

N/A

HDMI CAT5e Extender

External Power Supply

Video/ Audio

Stand-alone

50M

N/A

HDMI over IP Extender

Internet Protocol

External Power Supply

Video/ Audio

Stand-alone

140M

140M

HDMI KVM over IP Extender*

Video/ Audio/ Keyboard/ Mouse

150M

150M

HDMI Cable

HDMI Repeater

Bypass

External Power Supply

Video/ Audio

Stand-alone

20M

10M

相關產品

No items found.
No items found.
No items found.